close

 

IMG_0529.JPG

 

(內文有對喪禮遺體火化的細節描述,不習慣的人請自行迴避)

 

2011.10.03住在大陸的奶奶過世了。

大陸看似跟我們很像,很多文化習俗跟我們完全不同。譬如在過世前住在加護病房的時候,不能直接探視病人,只能藉由視訊看畫面,再怎麼誠懇請求也沒用。奶奶有意識的最後一刻,身邊沒有家人在...。每次一想到這就覺得心疼。唯一相同的應該是都會留著一口氣,回到家才拔管。

在台灣我們很尊重死者,火化後會乾乾淨淨整整齊齊,以坐姿慎重的放入骨灰罈裡。在大陸,火化後的遺體癱在地上,掃把掃起來一股腦到進骨灰罈。這也許不是一種不尊重不禮貌,只是一種習俗跟文化的差異,對我們而言仍然是無法理解的唏噓。

在台灣我們念經、燒香燒紙錢燒香環、拜拜。大陸的線香非常的刺鼻,不太唸經,也沒有西方極樂世界一類的說法。

這時候,我覺得我們除了語言相同、有一段共同的歷史以外,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民族。

 

媽媽、姑姑、叔叔、堂弟,在奶奶過世前急忙得趕過去了。爸爸不在家,原本我也應該要一起趕過去,但偏偏汪先生排了好久才排到時間放假植牙,同樣在這幾天。汪先生狀況特殊,做了9顆植牙、兩處鼻竇增高術,疼痛到無法自理。醫生囑咐每兩個小時吃一次高劑量的抗生素跟止痛藥,幾乎變成個藥罐子,整天熱敷吃藥睡覺。我只好安排等到汪先生狀況穩定以後才出發。

 

在台中機場跟汪先生分別的時候,眼淚含在眼眶裡。

老是我在家裡等他回家,好不容易他排了連續假期做植牙手術非得在台灣休息不可的時候,為什麼我非得離開他呢?

當我搭手扶梯往出境大廳,看著他在一樓越來越小的輪廓,戴著口罩露出兩隻眼睛,抬頭跟我揮手,微微笑瞇了眼睛讓我不要擔心。無法忘記那一幕,真正令人無法忘記的,不需要相機也會牢牢記住吧。

IMG_0527.JPG

 

 

因為貪圖方便,訂了台中廈門直飛的機票,又訂了廈門到贛州的頭等艙機票(經濟艙客滿了),不想搭車也不想坐船,可以的話其實也不想搭飛機。

有時候覺得自己不討厭忙碌緊湊的生活,會有種如魚得水般的安心感,但大部分的我的人生都是緩慢而安逸的。雖然累積了很久的能量,卻在必要的時刻同時被需要而不得不暫時缺席,也是始料未及。

出發的前兩天跟汪先生一起看了挪威的森林電影版,這次帶出來的書是挪威的森林。在爸爸的書架上找到全新未開封的書,我記得爸爸有說過他覺得這部作品的評價高於實際感受,令人有點失望。為什麼還會有全新的書?難道是我買的?= =?
看日本小說會讓我心裡很安靜,這是一趟心裡很安靜的旅程,腦中不時浮現那篇風吹的草原。
草原陪我度過了這令人焦躁的夜晚。

 

中午的飛機從台中到廈門。兩點到廈門,七點的飛機從廈門到贛州。中間的時間在機場的康師傅牛肉麵餐廳耗時間。餐廳是汪先生推薦的,東西不難吃、不太貴,有插座可以充電,有無線網路訊號。最近工作有點忙,在這裡補班,順便SKYPE開了個小會。沒事的時候都沒事,有事的時候總會擠在一起,這到底是甚麼原理= =?

很久沒有一個人出門了,有種熟悉的陌生感,發現自己其實不討厭這種自在行走的獨立。

BLOG5.jpg

 

同一班晚上七點的飛機,上次汪先生在機場等到晚上十一點才起飛,這次我可以準時上飛機,還覺得自己很幸運哩。

IMG_0536.JPG

 

IMG_0537.JPG

 

但是...只能說我的飛機運真的很差。上飛機開空調以後,竟然傳出一股臭豆腐的味道...,原本以為是我太敏感了,大概大陸人都很習慣飛機這樣了吧?後來還是四川女孩跟我說,他聽到空服員用四川話說,這味道有毒聞久了會頭暈,飛機要維修...。這時候我還很天兵的一直在想,四川有臭豆腐嗎?她為什麼會知道臭豆腐的味道呀?

在飛機上等了一會,機長決定要乘客都下飛機等候通知,這時候還不知道事情嚴重性,想說至少不會像阿群一樣等到晚上十一點才起飛吧?

IMG_0538.JPG

 

通知一直停留在班機延誤,沒有通知班機取消。不管多晚都好,只要能飛去贛州就好了。
到了用餐時間,空服員拿來原本機上的餐點發給乘客,這時候還在天真,還想這頭等艙的飯真普通一點也不好吃。

IMG_0540.JPG

 

結果...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過去了,無法想像自己能枯等那麼久。一下用手機傳簡訊給汪先生聊聊,一下開電腦上上網,但找不到地方充電,電子產品也沒辦法用太久。還好還帶了小說一邊看一邊殺時間,真的不耐煩的時候,就不停發呆。一個人旅行就在這個時候顯得好不方便,沒人講話好無聊,沒人顧東西,連上個廁所都要把筆電收起來背著。大陸治安不好,隨身物品連五秒鐘都不趕離開自己的手跟視線範圍。緊繃久了全身都痠痛僵硬了。

四川航空非常的不負責任。從頭到尾航空公司的人員都不在現場,現場乘客再怎麼吵也只能跟機場服務人員吵,沒有結果可想而知。回應一直在拖時間,一下說要從深圳調計師過來維修(還剛好有飛機從深圳降落),一下說要從哪裡哪裡調零件過來。始終不答覆是要賠償退票班機取消,或是班機延誤起飛的時間。就這樣九點等到十一點,十一點等到十二點,開始有些家長受不了說小孩子該休息了,現場越來越吵鬧。

到凌晨一點,汪先生叫我別等了,直接要求退票去找地方過夜。我無法做決定,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也不知道要去哪裡過夜。

我想到之前汪先生跟我說,他工作的時候常常假傳聖旨,想著這時候如果是執行長,會怎麼處理,用執行長的名義做決策。我也在想,這時候如果是我爸,他會怎麼做呢?我想我爸不管等到幾點都會等下去吧,不管多麻煩,就算奶奶已經斷氣了火化了,還是要到奶奶的身邊跟她告別陪她走最後一段路吧。

就這樣等到凌晨兩點,四川航空的人終於出現了。宣布班機取消,發給乘客班機延誤證明可以全額退票,剛剛隨便答應的賠償金就隻字不提了,枯等這麼久的道歉三言兩語就講完了。不退票的乘客也可以協助預定最快的班機前往目的地。這班飛機是經由贛州到成都,隔天就有成都的班機了,但要三天以後才有到贛州的班機。航空公司也提供一晚上的安置,但因為十一假期廈門附近的旅館都客滿,安置的旅館安排在泉州,車程一個多小時。

我還以為讓我們等這麼久,就是不想讓我們退票,飛機無論如何都要飛才不會造成航空公司的損失。但汪先生說,這種小公司小機場,人都走光了還奢望他起飛?

汪先生叫我直接辦退票,他幫我訂廈門的飯店、隔天回台灣的機票。當時實在累了,腦筋一片空白,而且原本三天後就要回台灣了,也沒辦法再等下一班飛機,就全部都讓汪先生幫我安排。

 

▼看天花板發呆中。
時間晚了開始有人圍著櫃台吵鬧,但再怎麼吵也沒有結果,航空公司的人員根本不在現場。
機場關閉了,空無一人的櫃台。

BLOG6.jpg

 

這時候就超感謝汪先生的能幹,半夜兩點還能幫我訂到房間,也還好他的身體狀況有好一些了,陪我熬夜到半夜。

 

▼十一假期又是半夜,只能花大錢住金雁了。前兩年常跟爸爸來住,總算有個熟悉的環境了Q___Q,一進到房間整個人好放鬆喔。

BLOG7.jpg

 

大陸的金紙很粗糙,沒有摺蓮花的習俗,沒有念經的習俗,線香很刺鼻。所以,我整個行李箱裡都是蓮花紙、佛經、線香、念佛機...。隔天在機場準備寄行李前,媽媽臨時打電話要我把東西寄到大余去,害我在機場內重新整理行李,狂奔去寄東西,還被廣播上飛機...。心臟都快跳出來了,不過,至少這一趟也不算白跑了吧?

幸運的是這班飛機人好少,一個人坐一整排,天氣很好天空很漂亮。

IMG_0552.JPG

 

經歷了一大堆波折又回到台灣,一下飛機全身放鬆,真心覺得:我愛台灣阿!
立即把行李車丟在一邊去買巴士的票回台中,又把行李車丟在一邊去投飲料機,台灣好棒阿!

而且我也發現,在廈門機場枯等的六七個小時裡,大陸人都沒有互相攀談的情形。這在台灣顯得超奇怪的吧?至少如果是我媽,這麼長的時間共處一室同在一條船上,早就不知道交了幾個新朋友聊起心事一起吃飯了阿,大陸人很冷漠又戒心很重,大概也是因為治安不好的關係?總之,台灣真是有人情味的好地方,我愛台灣,回家真好。

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家鄉,不論好壞的愛上自己出生的土地,真慶幸自己是出生在這裡:)

 

         ▼恰巧遇到高凌風大哥在接受訪問

BLOG8.jpg

 

 

 

怕隨身物品太多沒帶相機,這篇文章的照片是用IPHONE拍的。

事後,還好我是在真旅網訂票的,他們主動聯絡安排退票,服務挺不賴。四川航空則是很爛。

~END打完收工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1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